拾荒老人刮花美女車借錢賠

中國陝西省1名70歲拾荒老人楊智全,本月3日騎電動三輪車賣廢鐵時遇到塞車,不慎刮花一名90後美女車主朱明月的車,楊翁馬上道歉並返家向鄰居借錢還給朱女。朱女大受感動,不但找到楊翁並還錢給他,還捐了1千元人民幣(約5千元台幣)給楊翁。

根據《巴士的報》報導,楊翁當時身上只有100元人民幣(約500元台幣),他馬上回家向鄰居借錢借了300元人民幣(約1500元台幣),朱女原本不要收楊翁的錢,但楊翁自認有錯,堅持把錢給朱女。事後朱女覺得心情沉重,便找到楊翁3坪左右的住處,把錢還給楊妻,隔天甚至又拿了1千元人民幣(約5千元台幣)給楊翁夫妻。

楊翁感動落淚:「我太對不起人家了,我把人家的車給劃花了,她不光自己要掏錢修車,還給我送來了1000元,總感覺就像做夢一樣,這樣的事情怎麼可能在生活中出現呢?」新聞曝光後,中國一個慈善基金頒贈朱女5000元(約台幣2.5萬元)獎金。朱女跟楊翁商量後,決定將這筆獎金當作「誠信基金」,嘉許10名善心或信守承諾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