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調高銀行MLF借貸便利利率

人民銀行於春節前夕宣佈調升中期借貸利率(MLF)10個基點,為6年來首次,市場解讀為官方收緊銀根的訊號,債市應聲走低。對應到投資市場來看,加息將衝擊原本就偏高的債市及房市,偏低的股市有望吸引資金進駐,而在人民幣貶值的趨勢下,H股基金相對具投資價值。

春節長假期後昨天復市,人民銀行即上調常備借貸便利(SLF)操作借款利率,其中隔夜利率從2.75%上調35個基點至3.1%,7日及1個月期利率各調高10個基點,分別調高至3.35%同3.7%。

MLF加息主要是預防物價的失控,並希望進一步提升人民幣的借貸吸引力。由於過去一段時間,原物料、油價大漲,推升整體物價的上揚,而同一時間人民幣的貶值,讓央行的壓力增加。官方藉由調升中期借貸便利的借錢利率,除了可暗示央行將緊縮貨幣政策而引導國債收益率走升,進而穩定人民幣匯率。此外,從數據來看,隱含中國經濟增長的李克強指數與生產者物價指數雙雙走高,物價年增率有跟隨上行並過高的借錢風險,也成為央行調升利率的另一原因。

不利房債市 資金流入股市

中國MLF加息恐衝擊本就偏高的房市及債市,根據牛津經濟學公司的報告指出,北京及上海的房價/所得比皆超過30倍,為全世界房價負擔前四高的城市;中國債券借錢規模/GDP比例為133.5%,高於過去10年平均的116.6%,房市及債市明顯偏貴。相較於房債市的高估值,股市以滬深300指數來看,目前市盈率為15.2倍,低於過去10年平均的17.8倍。投顧認為估值較合理,是借貸資金轉移的最佳去處。

儘管MLF加息10個基點,但考量到美國經濟轉強速度快於中國,聯儲局加息速度與幅度將快於中國央行,人民幣貶值趨勢恐延續,建議投資人留意H股基金,以規避人民幣貶值帶來的借貸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