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貨沽空有望大眾化

現時沽空多是大戶專利,散戶往往被「拒諸門外」。據悉,港交所計劃構建新一代結算平台,將會重新探討「中央股票借貸」的可行性,令散戶皆有機會借貨沽空。市場人士贊同港交所再探討,解決現時小投資者「焗輸」的不對等局面。

港交所曾於2011年10月表示,計劃於2012年探討「中央股票借貸」的可行性研究,但一直沒有進展。

港交所發言人接受查詢時表示,當時曾與市場進行討論,但市場不認為「中央股票借貸」應放在前列位置,故後來沒有再就項目繼續研究。現時港交所將籌劃新一代結算平台,由於結算基礎設施的提升涵蓋未來多年的發展,故重新再詢問借款市場,是否有需要在新平台加入「中央股票借貸」的功能。

港交所已邀請包括券商在內的結算參與者,就新一代結算平台的總體設計概念提出初步意見。據問卷顯示,港交所指出,重新構建結算基礎設施,將提供發展新產品及服務的機會,包括為股票借貸借錢提供中央結算服務、申購及贖回非上市互惠基金單位的交收服務、及新增公司行動服務等。

此外,港交所也研究推出覆蓋整個市場的獨有「客戶代號/識別碼」,以便綜合管理客戶持倉、資金、結算、交收及匯報。

現時港交所旗下中央結算是本港最大的股票「貨倉」,故「中央股票借貸」的構思是由中央結算向所有市場參與者,提供公平的股票借貸平台。

六福金融主席兼行政總裁許照中表示,現時沽空不是「公平的遊戲」,散戶借不到貨,不能沽空借錢,故現時散戶沽空的比例很少,只有基金等可沽空,直指沽空制度方便大戶,支持港交所研究設立「中央股票借貸」。不過,他補充,早於九十年代本港市場已提出證券無紙化,但到今天仍未落實,「如未推無紙化,如何做中央股票借貸?」

證券及期貨專業總會會長王國安亦指,既然本港有沽空的制度,就應該是一視同仁及有透明度,「大戶可以借貸沽空,在平等的原則下,散戶都應該可以,至於散戶係咪會沽空是另一回事!」

其實早於2002、2003年港交所已曾作研究,但因種種技術問題而擱置,惟現時借錢市場及監管環境已變化,市場同意可再探討。

不過,有資深市場人士指,現時部分較進取的本地證券行,也有提供散戶借貨沽空服務;況且,政府及證監會一向對沽空非常審慎,單是短倉的披露水平門檻遠較長倉高已可見一斑,港交所是否有需要設立「中央股票借貸」值得商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