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恐有難,借貸困難

據外國傳媒報道,為了維持物價穩定,聯儲局與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之間的「攤牌」時刻正在逼近!

由於要控制通脹,聯儲局必須要調整借貸成本,因借貸成本愈低,在支出增加下,物價就愈容易上升。在9年前,由於要應對金融危機,聯儲局迅速把借貸成本降至零。直到近期,美國勞動市場顯著改善,令通脹預期升溫,加快了利率正常化進程。再者,特朗普的基建計劃要加大借錢開支,這會令通脹加速上揚,但這並不保證經濟增長會大有所為。

全球最大基金公司之一的安本資產管理公司(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其固定收入投資經理Luke Bartholomew指出,基於特朗普可能大幅增加財政刺激,將很大機會令聯儲局認為通脹加快。問題來了!如果聯儲局為了防止經濟過熱而快速加息,「這就是很好的機會,令特朗普覺得聯儲局是想破壞他的計劃,對聯儲局的敵視就會加劇,接着就是攤牌,這是借錢金融市場不想看到的」。

或有評論會說,由於聯儲局主席耶倫之前說過,可實行「高壓經濟」,即容許通脹升溫但保持低息。故此聯儲局可以坐下來,先讓特朗普利用財政政策刺激借錢經濟,令經濟稍為過熱。不過Bartholomew認為,聯儲局不會坐下來,因為它是「獨立」機構,更何況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對耶倫表示「敵意」。

由於耶倫已表明,會完成任期至2018年,以免「辭職」令市場覺得白宮凌駕聯儲局,雙方似乎真的會為結束借貸零息時代及不尋常政策而「攤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