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龐大的援助、借貸和投資

美國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下屬的新興威脅和戰力小組委員會周三就中國(中共)在非洲投資可能帶來的後果召開聽證會。參加聽證的學者表示,中共在非洲建立電信網絡、對美國構成相當大的反情報威脅。
該小組委員會主席、愛荷華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恩斯特(Sen. Joni Ernst)在聽證會開始時表示,借貸中共意圖在世界範圍擴張軍事存在,採取的行動包括在南中國海填海造島、佔據印度洋港口以及在非洲吉布提建立軍事基地。此外,美國和盟友擔心,中共領導的一帶一路計劃令參與國做出對中共有利的妥協。
中共對非洲援助是為了其軍事和政治野心
華盛頓智囊史汀森中心東亞項目共同主任孫韻在聽證會上說,中國(中共)對非洲進行借錢援助,為的是以經濟手段加大在政治、意識形態和軍事上的戰略利益。接受援助的非洲國家因此在外交上大力支持中共,可能導致未來形成新的世界秩序。
孫韻說,中國(中共)的威權主義和國家資本主義在非洲同時並進,中共政府為非洲精英階層提供獎學金,將意識形態加諸於他們身上,期望未來他們在非洲複製「中國(中共)經驗」,這點和美國推動的自由精神背道而馳。此外,這筆由中共政府提供的借錢資金,數額可能是美國私營部門難以匹敵的。再者,中共在吉布提建設軍事基地,只是其擴展全球野心的一個開端,未來還將利用債務陷阱及外交手段擴大軍事範圍。
孫韻說,中國(中共)通過經濟借款援助手段,在非洲建立慈善形象,要求非洲支持北京的議程,強化中國(中共)在世界的超級大國地位。
她說:「中國(中共)的戰略願望與其在非洲的經濟參與有因果關係,並且相互促進。中共憑藉著經濟能力,以及顯示願意利用這種能力配合非洲精英的需要,這些都為其在非洲打造慈善形象和讓這些國家熱烈歡迎對中國(中共)議程奠定了基礎。」
若非洲為中共政策提供政治上的支持,通常他們就能獲得數額龐大的援助、借貸和投資。另一方面,中共以這種慈善面貌以及推行中國(中共)發展模式,顯著對非洲增強了中國(中共)式國家資本主義的吸引力。
中共擴張傷害美國利益
華盛頓智囊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非洲項目主任賈德·德弗蒙特(Judd Devermont)在聽證會上說,中國(中共)勢力在非洲的擴張將傷害美國利益,對美國構成威脅網站登錄
首先,中國(中共)在吉布提的軍事基地距離美國的軍事基地只有幾哩遠,同時那裏是世界貿易的必經之路之一,很難確保中國(中共)未來不會妨礙美國在該地區的軍事運作。
第二,中國(中共)在非洲建立的電信網絡以及基礎建設設施,對美國構成相當大的反情報威脅。他指出,中國企業中興和華為在非洲大陸活躍20年左右,並引發了中國(中共)獲取手機網絡數據和信息的擔憂借錢
此外,中國對非洲學生發放的獎學金,已經超過了美國和英國。這方面的投資可能帶來戰略和戰術的影響,使中共能夠影響盟友並且培養其支持的下一代非洲領導人。
德弗蒙特說,中共相當注重與非洲國家的關係,去年中共高官訪問非洲領導人19次,美國則只訪問了6個非洲國家。他建議美國增加與非洲領導人的聯繫,並且和同樣擔憂中共擴展世界影響力的國家,例如印度和日本,聯合在非洲應對中共的借貸擴張。
德弗蒙特說,美國可以在非洲利用自身在科技上的優勢,對非洲提供相應援助,例如農業、再生能源技術指導和金融服務等,而不是憑藉造橋造路的模式與中國(中共)對抗。此外,中國(中共)在非洲涉及嚴重的貪污問題,美國應在這方面加強對非洲民主借貸的支持,協助建立公民社會,避免中共操控非洲媒體而要求不利於中共的聲音噤聲。
「美國應支持非洲的民主,民主機構、公民社會和記者,來檢查中國(中共)的惡性活動,包括腐敗。在肯尼亞、加納和贊比亞,記者揭露了中國(中共)的不端和負面行為。這一點至關重要,因為我們看到中國(中共)試圖在非洲新聞界壓制反華言論的借貸例子。」德弗蒙特說,「華盛頓可以揭露中國(中共)正在做的事情,但如果我們重申並且證實來自非洲、批評中國(中共)在非洲所作所為的消息來源,那效果會更強大。」
德弗蒙特說,美國在非洲戰略的制定上,需要加強與非洲人民的合作,利用非洲國家本身對中國債務和中共惡意行為的擔憂,並且尋求國際合作夥伴,因為單打獨鬥很難在對抗中國(中共)的非洲影響力方面取得借錢成果。
傳統基金會非洲和中東政策高級研究員喬許·馬瑟維(Josh Meservey)在聽證會上說,中共試圖在非洲國家政府間建立影響力,毀壞了美國長期以來推廣民主價值的努力。
中共除了加大賄賂和貪腐以贏得合約之外,還向非洲國家政府提供壓制人民的手段和科技,例如將埃塞俄比亞變成一個處處監控人民的國家借貸,關閉該國的社交媒體,這與中國境內的模式如出一轍。
另外,中國的電信網絡覆蓋非洲,來自中國的公司還負責在非洲19個國家的重要政府部門施工,例如這些國家的國會,這可能帶來情報方面的隱患。而在軍事方面,中共在非洲進行更為複雜的軍事演練,得到與中國本土環境相異的實地操演借錢經驗,並且在津巴布韋等國家測試人臉辨識系統技術,因為他們需要試驗更多深色面孔來完善這項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