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小子變好團長 余浩瑋硬是要得

廿八歲的余浩瑋,青春期時抽菸、喝酒、打架、放火樣樣來,高中時還被學校退學。現在他是一個劇團的團長,並持續推動青少年表演藝術活動,昨天獲青輔會頒給「青舵獎」。

青輔會每年選一些青年典範頒給「青舵獎」,今年共有十人得獎,每人獲五萬元獎金。昨天副總統蕭萬長頒獎給每個得獎人,其中蓄著鬍鬚、染著頭髮、穿著戲服「一副屌樣」出席的余浩瑋,相當顯眼。

余浩瑋說,他個性很硬、脾氣很壞,但又愛玩、愛演,高中時讀華岡藝校戲劇科,因為抽菸、喝酒、打架、用三字經罵老師,結果學期操行成績不及格,被退學了。他現在最高學歷是國中畢業。

被學校退學後,余浩瑋到劇團打雜,一個月薪水八千元,但他做得很高興。現在他是非營利的「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劇團團長,推動青少年表演藝術活動,影響許多失意的年輕人,共同參與表演工作。

「為了經營劇團,我四處向人借錢,現在欠了二百萬元。」余浩瑋表示,他的劇團是非營利的,所以要向政府申請經費或是自己去借錢來營運,頗為辛苦。但他向政府申請常要不到經費,只好四處去借錢,在親友眼中,他就像一個「無賴」,自己也覺得沒尊嚴。

不到卅歲卻借了這麼多錢,怎麼還?余浩瑋說,他本來想說「爛命一條」,就是沒錢還,要怎麼樣、就怎麼樣。但現在他覺得,這種想法實在不負責任,未來他會讓社會各界看到青少年也能進行專業表演,獲取認同。借貸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