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的故事/藏胞:每天都像最後一天

「對我們來說,工作本來就不好找,現在失業的空窗期又更久了。」桃園縣「藏胞同鄉福利會」理事長更嗄求培,操著一口流利中文,訴說來台心酸。

更嘎求培說,大部分的藏胞多從事體力工作,近來桃園有機場捷運工程可以做,生活相對穩定一些。不過,有時因語言的障礙,在工作面談時聽不懂老闆的要求,連薪水少了大半也不知情,剝削的狀況層出不窮。

「不過,我們已經很幸運了啦!」一想起還有30多名同胞還沒拿到居留證,更嘎求培顯得有點失落的表示,打黑工變成非法居留藏胞的唯一選擇。有些人常常為了避開警察,跑到附近躲起來,但是當警察一走,他們回到工地,老闆就會拒絕付薪水。

也曾有這樣的一個場景,幾個人休息時間,聚在工地角落小賭一番,這時突然衝出幾個警察,把所有工人一起帶回警局,沒有身分證的藏友,準備被遣返回尼泊爾,他害怕就這樣被送回大陸,幸好後來有人幫忙把綠皮書寄來,想到可能被遣返,甚至計畫要跳船逃生。

「對於沒有居留證的同胞來說,每天都像最後一天。」更嘎求培語重心長地說。

為了使生活起居得以互相照應,也為了省下台北縣市的高昂房租費用,藏友多半居住在桃園龜山及北縣鶯歌一帶,更嘎求培指出,由於經濟困難,一層公寓住了十多人,每天晚上打地舖,只求一頓溫飽。

有時候,工作有一天沒一天的他們,薪水大多寄回故鄉的家人,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到處走走,也沒有錢可以娛樂,三五好友擠在房間裡看電視,就是最大的樂趣。

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理事長蔣卡說,有對藏友夫妻都沒有居留證,育有兩個孩子,分別是3歲和6個多月,沒有身分,等於沒有工作,也沒有勞健保,孩子出生後,一切經濟和食物來源,全靠朋友幫助。這對夫妻沒有居留證的原因,就是不會說藏語,即便有綠皮書,即便這對夫妻的父母都是西藏人,認定都在蒙藏委員會一念之間。

更嘎求培說,在印度或尼泊爾常聽說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工作機會也很多,當時他們渴望賺錢改善家計,帶著滿懷期待想來台灣,所以到處借錢張羅旅費,沒想到,來到台灣才知道有這麼多困難。

發佈留言